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香水(Perfume:The Story of a Murderer)


中文片名:香水
英文片名: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德國上映日期:2006/09/14
北美上映日期:2006/12/27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6/12/08
(12/1~12/3搶先口碑場)
國別:德國、法國、西班牙
類型:驚悚
導演: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羅拉快跑)
編劇:Bernd Eichinger(帝國毀滅)、Andrew Birkin(聖女貞德)、Tom Tykwer(羅拉快跑)
演員:亞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愛是你愛是我)、瑞秋哈伍德 Rachel Hurd-Wood(美國怪談)、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心靈偵探社)
發行公司:夢工廠(美)、中環(台)
德文官方網站:http://www.parfum.film.de/
中文官方網站:http://perfume.cmcmovie.com/

[以上資料來源:http://www.truemovie.com/2006moviedata/Perfume.htm]
[圖片來源:http://thecia.com.au/reviews/p/images/perfume-the-story-of-a-murderer-das-parfum-die-geschichte-eines-morders-poster-0.jpg]

迷人的芬芳,香水。改編自徐四金1985年出版的小說,一舉躍上大銀幕。
有些英美影評認為,這部片主角有希特勒的影子,我想應該是指主角的執著。
其實從電影上來看,最後死的女主角父親,把女兒從跳舞的人群拉了出來,
這也帶有希特勒的影子,然而與其說是希特勒,
不如說整部片的氣氛帶有古典的美感與不理性。
今天下午看了本片,雖然本片是以嗅覺為出發點,但還是沒辦法表達得很傳神。
限於今日的科技,沒法真正聞到點什麼,也許未來的電影院能夠裝台氣味調配機,
從冷氣孔放出氣味來,那麼這部電影將變得更難製作,但製成後也更有"味道"。
此片出現不少裸露鏡頭,但是卻嗅不到一丁點兒鹹濕,這點算是滿成功的。
而一開始生下主角的魚攤,讓人聯想到菜色場的惡臭,也算成功。
雖然確實沒法在電影院聞到些什麼,但仔細想想,也很難拍的更好。
片中帶有一點淡紅色,在主角最後去行刑場灑香水,造成集体狂歡時,
可以看出每個人的皮膚都有些許紅潤,
就像是一幅帶有藝術氣息的古典畫作,而不帶有色情,
可以算是一部藝術片而非情色片,不過就藝術片的角度來說,似乎又嫌不夠細膩…
有空的話,如果你喜歡另類電影,不妨看看這部。

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Linux Fedora 二三事

昨天和今天在更新家裡的Fedora Core 3,
常常會遇到找不到pkg-config path的問題,
有一治標的方法是用export指令設定環境變數,
例如:
export PKG_CONFIG_PATH=/usr/lib/pkgconfig

如此輸入:
echo $PKG_CONFIG_PATH

即會出現設定的pkg-config path,
當然,這種方法設定的環境變數,在關閉terminal視窗或是重開機之後,就沒效了。
要一直有效,可以設定profile,詳參How to set Shell Environment Variables (bash shell)
另外,安裝嘸蝦米輸入法到gcin上時,
要注意(以下參考gcin同好會(安裝嘸蝦米輸入法)):
gcin 0.9.8 的 .gtab 有些變動,需要重新 generate .gtab
同時麻煩修改 .cin file,
do following step:
1. 刪除 %dupsel 16
2. 增加 %space_style 1,用來自動設定空白鍵選項,這樣按空白鍵就能送出第一個字了。

另外Fedora Core3 下的嘸蝦米安裝比較麻煩,
以下參考蝦米論談

1. 下載並修改 cin 檔,假設叫 liu.cin


2. 使用 iconv 轉換為 utf-8


iconv -f big5 -t utf-8 liu.cin > liu-utf8.cin


3. 切到 /usr/lib/im/locale/zh_TW/xcin


4. 使用 cin2tab 轉換為 tab 檔


cin2tab -l utf-8 liu-utf8.cin


5. 將 tab 檔放在 /usr/lib/im/locale/zh_TW/xcin/tab


6. 修改 /usr/lib/im/locale/zh_TW/xcin/xcin.xml.conf
把 … 拷貝一個區塊(或者,如果你不用倉頡的話,可以直接修改),把 cj 改成 liu-utf8


7. 可以用


LANG=zh_TW.UTF-8 GTK_IM_MODULE=iiim gedit


來測試


目前的問題是只能用 enter 上字,還在研究怎麼改成 space 上字


Hope this helps.


--Hsuan-Tien Lin (htlin@caltech.edu)




Reinstall 開機管理程式GRUB

有灌linux的話,一般我都會用grub當作開機管理程式,
但是不知是怎樣,grub常常會壞掉,
此時通常只用reinstall grub就會好,
這幾天,才從網路上,發現reinstall grub的方法。
其實滿簡單的,假設現在linux的grub當掉,造成無法開機,rescue的方法如下:
1.放入linux開機片,打linux rescue進入救援模式.(假設原linux mount在/mnt/sysimage)
2. 查看grueb目錄下的menu.lst檔(通常在/mnt/sysimage/boot/grub/stage1),看linux是安裝在哪個hd下,假設是安裝在(hd0,2),即hd0的第二個partition.
3. 開啟grub(在grueb目錄下打grub).
4.在grueb命令列下打 root (hd0,2)
5.之後在打setup (hd0)
6.輸入quit跳出grub命令列
7.輸入exit跳出shell(This instruction will reboot)
8.記得改成hd開機,看grub是不是好了呢?


個人合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