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2006電腦象棋棋力介紹

小時候,我愛玩象棋,
高中的時候,
常在acer gaming zone上與人對弈,
下了百場,勝多於敗。

不過自從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
敗給電腦
深藍(DeepBlue)之後,
我轉而喜歡上圍棋,
目前我圍棋的棋力不高,
但先手的話,有自信下贏GNU GO這個軟体。

2004年左右,閒著沒事,
就想了解電腦象棋棋力到底發展到多強了,
找了一下,
發現有一套叫楚漢棋緣,棋力還不錯。
很快的也找到當時最強的電腦象棋軟件:XieXie,
說到XieXie大師,是來自法國的2004年世界計算機象棋賽冠軍。
而這兩套,說真的,都讓我感到棋力超強,
不管我先攻後攻,
兩套軟体,在最難的難度下,我都下不過。
當時,我也實測XieXie大師 VS 楚漢棋緣過,
XieXie大師確實技高一籌。

今天,我又查了一下,
現在最強的象棋軟件,
得到的答案是
NEUCHESS(棋天大聖),
說到這個軟件的來歷,
我從網上摘錄如下:
1.在第十一屆國際奧林匹克象棋大賽(2006525曰)中獲得冠軍
2.「浪潮杯」首屆中國計算機博弈錦標賽「棋天大聖」最終獲得冠軍,二至四名分別為奇兵、旋風、天機。
3.終極Pk,目前國內等級分排名第一、有「象棋第一人」之稱的特級大師許銀川於15日在北京與「浪潮天梭」超級計算機進行一場巔峰對決,結果兩盤均戰和。浪潮天梭使用的就是「棋天大聖」軟件。



而奇兵也在網路上有不錯的評價,
不過這兩套軟体,筆者倒沒親自弄到手試過,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以下討論區找找看:

http://www.rsjy.net/bbs/?u=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個人合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