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魔術方塊(Rubik's Cube)

高中畢業後,


有嘗試轉魔術方塊六面,


沒想到就在那年暑假,


竟然就被我成功轉出來了。


轉出來後,我看了一下裡面所附的解答,


發現除了轉的順序有不一樣之外,


我轉的方式跟解答差不多,


至於最後四個的處理方式,解答是否跟我的方式一樣,


我則沒有細看。


其實我轉六面的方法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除了最後四個比較要想怎麼轉之外,其它基本上是用很普通的轉法。


因此我很懷疑是否有很不可思議的方法可轉出六面。


最近我在維基的優良條目看到魔術方塊


很好奇的就連進去看,


才發現原來魔術方塊還有二階、四階、五階和其它許多變種,


而我轉的當然是一般的三階。


目前比較快的轉法,


是採用Fridrich法,至於是啥麼…


我也沒研究過。


而魔術方塊還有最少步驟還原和盲擰等不可思議的玩法,


這些在下都還不會,看來魔術方塊博大精深,


會轉六面只是個開始。



PS.今天要來圖書館的時候,看到一個人長的很像我大學的教授:楊公




2011年1月30日記,好幾天前發現轉斜轉方塊六面的方法。


6 則留言:

  1. 哈囉!我看了你的文章,發現你對魔術方塊有興趣。
    所以我毛遂自薦一下我的魔術方塊教學網站http://game10.myweb.hinet.net/
    裡面有基本解法、進階解法,還有動畫與文字解說,很詳細。
    歡迎你來我的網站看看^_^

    回覆刪除
  2. 嗯,記得我第一次嘗試轉六面,
    花了我快一星期的時間,
    再轉第二次,也要用掉近一小時的時間,
    我的轉法算是最基本的吧…
    我轉魔術方塊,只是視為一種挑戰,並不想去專研它,所以不想去背啥公式…
    還是謝謝您,推薦我一個不錯的魔術方塊網站。

    回覆刪除
  3. 玩魔術方塊是打發時間不錯的選擇,小時候玩過但是沒轉過六面,流行總是一窩蜂,但是魔術方塊還是益智界的不可思議.現在我還有別的選擇,是荷蘭的發明叫Brainstring台灣已正式上市

    回覆刪除
  4. ont>,買一個到學校show保證大家沒看過,外型設計酷炫,不玩時當收藏擺飾也不錯,更何況是挑戰智力及創益所帶來的體驗是無價的.可以去這個部落格看看

    回覆刪除
  5. p://www.wretch.cc/blog/johnnyfeng2">www.wretch.cc/blog/johnnyfeng2

    回覆刪除
  6. 嗯嗯,只能說沒玩過。

    回覆刪除

個人合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