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內隱聯繫測驗(IAT)

今天在網路上玩了一個測驗,算是心理學上的內隱測驗,
我做的內隱測驗主題是"種族",
網頁上說:研究表明,大多數人對白人有一種自動化的偏好。
而我測驗的結果也說:我對白人有較好的自動化偏好。
可見我測驗的結果跟大多數人一樣。
記得我做這個測驗的時候,一開始選黑人、白人的圖片時,就有一張黑人的圖片選成白人了,
而之後的測驗,當然也會因此而選錯。
我覺得自己喜歡白人多於黑人一點,不過做出來的結果,我覺得並不能代表什麼。
充其量只是測你白人和黑人的辨識度問題,並不能表示你是否是種族主義者,
當然影響這個測驗的因素也還有很多,包括黑白人照片的選擇、好壞字詞的選擇等。
在Digg上有關於這測驗的相關討論-Are you Racist?
我看前幾個人說的,大部份都覺得這測驗不準,
有人說自己是白人,但做出來的卻是對黑人有較好的自動化偏好…
甚至有人認為這測驗只是bullshit!
有興趣的朋友,可至Project Implicit做test.
或是做它的中文測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個人合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