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李盃盃的用心

李公,在課堂上談到有些paper,
editor後來也坦誠看不懂在寫啥,
但因為寫paper的人享譽盛名,
所以沒人敢退他稿。
李盃盃笑笑的講,但台下一片沉默。

我心裡似乎有啥麼想說,
但因為自從小學二年級以後,
我覺得在課堂上發表言論,
大部份的人,不會跟著討論…
老實說,我從來沒得到迴響,
因此我在二年級以後,
在課堂上就不主動發表意見了,
而且我覺得數學式子以外的東西,
表示意見也沒法證明自己是對的,
發表意見,給人的感覺不見得好,
有人可能會覺得自以為是或打高空,
又不提出意見反駁,
所以我二年級以後,就只針對數學式子提出指正,
但是後來覺得,一些簡單的計算錯誤,
提出來,也沒意思,因此,
為了不妨礙上課速度,
數學上的計算錯誤,也不主動提出了。

回到正題,
我不是很清楚剛剛那篇paper真正Accept的理由,
依據李盃盃語末未講的意思,
似乎意有所指的是,
那位教授是大咖,所以所寫的一定對,
不用看就一定要Accept。
但這讓人感覺學術界有些迂腐,
如果那位大咖隨便亂寫,
又登上期刊,漫延這種風氣怎麼得了呢?
讓我想不通的是,這種迂腐的學術風氣,
在國內,華人特有的儒家遺毒,或許是這樣,
但印象中國外應該不是如此,
當然知識的騙局指出,國外也有亂七八糟的paper通過審查,
不過還是解答不了,我心中的疑惑。

我年近三十了,一直沒進入真正的好學校求學過,
但我想好一點的學校,討論風氣應該比較盛,
也許有人會提出疑問來討論?
到底國外的學術風氣是怎樣,
為啥會Accept呢?李盃盃又為何要提這個?真是不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個人合成作品